消毒:次氯酸水的安全問題

2020030210:44

消毒狂用次氯酸水 恐致肺損傷、增加罹癌風險?

科學的養生保健 林慶順教授
我是在2019-10-16第一次發表有關次氯酸水的文章,而當時我就有表示,我不同意商家所聲稱的《次氯酸水最後會變成水,是很安全的》。然後,我又在今年2月14日發表的《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裡說:「我對於一般家庭使用次氯酸水的必要性,是持保留的態度。但是,由於現在武漢病毒搞得人心惶惶,所以我才會說可以考慮用次氯酸水來殺空氣中的病毒。」

在給好幾位讀者的回答裡,我也一再強調,由於次氯酸水的安全性不明,所以不建議用在身上(包括手部消毒)。我也有跟幾位讀者說:「次氯酸水產品應當都是只作為環境衛生的管理,而不是身體衛生的管理。」

也就是說,對於次氯酸水與身體的接觸,縱然只是手部的接觸,我都已表達擔憂。所以,我是絕無可能會告訴讀者《霧化的次氯酸水對肺是安全的》。

只不過,對於《次氯酸水將導致肺損傷,癌化等等》的聲稱,目前的科學證據實在是相當薄弱。
 

 

【武漢肺炎洗手學】到底次氯酸(鈉)能否用在皮膚上? (上篇)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所以總結來說:
目前環境用的次氯酸(鈉)產品屬於一般商品並非環境用藥,可以當作環境衛生消毒使用,但不能宣稱防治病毒與相關疾病的效果。
目前衛生單位建議使用含氯漂白水(約含次氯酸鈉5~6%)以1:50~1:100倍稀釋使用,接觸10~30分鐘,當作環境衛生消毒用。
次氯酸水雖然理論上也有不錯的消毒功能,但因為相較下穩定性較低、價格 較貴、通路也較少,甚至還沒有相關國家標準,所以目前還沒有列在衛生單位一般建議的環境消毒成份名單中。
 

正確使用次氯酸水 - 衛生福利部

次氯酸在我國可作為「食品用洗潔劑」,用於食品、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之消毒用途,並非我國准用之食品添加物,亦不可以飲用。

目前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用於環境清潔,要避免使用在人體。此外,由於次氯酸水穩定性差,保存期限不長,久放會失去效果,照光容易分解,存放時要保存在不透光容器,且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建議民眾若要清潔手部,應以肥皂洗手,不方便洗手時,可使用75%酒精,才是正確防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