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周潤發,或許就沒有劉德華了

2013112118:04
文章摘自《周潤發私家相冊》
  作者:龐貝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劉德華給發哥跑龍套,跑出了意外的機會。

  無線成就了周潤發,雖然無線的輝煌早已成了歷史,但功成名就後的周潤發一直對無線心懷感激。大多數從無線藝訓班出來的人,都對無線抱有這樣的情感。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周潤發就和杜琪峰等人發起組織『藝進同學會』,藝進會的演員定期排演話劇,將所籌到的款項用於資助無線退休的老藝人。

  『眼見很多老演員年邁時生活潦倒,連安身之所也沒有,因此希望辦一所老人院,給這班老人安度晚年。』周潤發說這番話時是1992年,那時他正在積極地會同香港仁濟醫院合辦籌款活動,目標是籌得一大筆款項,與政府合辦一所老人院,而其中一部分床位撥給藝進會,幫助無線的高齡老藝人。

  在無線出身的藝人中,周潤發無疑是最有影響力的人,他身體力行,熱心為無線的老藝人做善事,對於藝訓班的後輩來說,自然是有著榜樣的作用。

  藝進會每年12月31日舉行盛大的聚會,曾為藝訓班學員的劉德華、梁朝偉他們也都趕來參加。而以演話劇籌善款的活動,一直持續到現在。

  組織藝進會活動,為藝進會的退休老人服務,在周潤發看來,這是一項責無旁貸的義務,他是一個重情重義的人,也是尊老敬老的人。為無線退休老人做事,這是一種回報;為無線當年的朋友做事,也是珍存一份情誼。

  『發哥出來熬了很多年,大家都很不容易。尤其是在1983年、1984年這段時間,他曾經因為沒有工作,婚姻家庭都很不如意,不過,每次遇到挫折他都會找我們,共渡難關。』無線藝訓班時期與周潤發和杜琪峰很要好的賴水清導演為他們之間幾十年不變的友誼感到很欣慰:『發哥很講義氣,他參加過杜琪峰拍的幾部影片,不管自己的檔期安排,完全是為了幫助朋友。所以他一直跟我講覺得對我很愧疚,因為沒有幫我拍過一部電視劇。不過我很明白,他現在也不太可能,等有合適的機會再合作!』

  賴水清多年來堅持做電視劇,而周潤發多年來一直在好萊塢發展。盡管沒有藝術上的合作,但彼此都很珍惜無線一起跑龍套的時候建立起來的友誼。

  在無線藝訓班後輩學員的眼中,成名之後的周潤發儼然是一派大哥的風范。2003年7月,身為影視歌三棲巨星的劉德華在接受CNN專訪時說,和他合作過的大明星不計其數,而對他最有影響的就是周潤發。劉德華回憶說:『周潤發,我第一次見他時,他對我現現他亮閃閃的勞力士手表,他說看看,我就看著那表,心想怎麼超級巨星講這個,他告訴我,你要努力工作,以後也會有。』

  劉德華比周潤發晚7年進無線藝訓班,作為新來者,當然只有跑龍套的份。回想起給周潤發跑龍套的情景,劉德華笑呵呵地說:『我記得當時是做周潤發身邊的保鏢,跟梁家輝一起,站在發哥的左右。由於發哥很高,我和梁家輝只好跑到化妝間找高跟鞋,希望看上去高一些,結果找到一雙3寸多高的鞋,以為這一次准行了,沒想到我一進攝影棚就扭傷腳,結果連配角都沒做成。』

跟著周潤發跑龍套,使劉德華得到了意外的機緣。2004年10月,曾經多年擔任劉德華經紀人的天中娛樂集團總裁李小麟在接受傳媒采訪時透露,如果當年沒有周潤發的慧眼識珠,也許劉德華成名要晚許多年。

  李小麟介紹說,當年劉德華在無線影視劇中跑龍套的時候,周潤發已經憑借《上海灘》成了大明星。那時周潤發和李小麟一起開了一家公司,准備包裝有潛力的新人。而周潤發當初最先想到的就是劉德華,為能簽下劉德華,他專門給李小麟介紹說有個年輕人不錯,他叫『劉德華』。於是,李小麟與劉德華相識了,不過由於那時劉德華還是無線的簽約演員,李小麟只是幫他處理一些事務,再准備下一步的合作。

  沒想到的是,周潤發和他的這家公司不久便解體,而周潤發從此再也不願從商,只專心在演藝事業上發展,但他的介紹成全了李小麟和劉德華的『緣分』,從此李小麟開始專心替劉德華接洽當歌手的事宜。

  提起當年,李小麟至今還頗感驕傲:『現在多棲發展已很普遍,但在上世紀80年代,劉德華是唯一一個唱歌演戲同步發展的人,而且至今沒有人像他兩樣都可以做到如此成功。』談到劉德華的如今,李小麟也感到很欣慰:『劉德華現在的演藝方向一直是當年我們定下的方向,到現在也沒有改變。』

  在劉德華的電影事業起步時,周潤發也起過決定性的影響。

  劉德華回憶說:『當年許鞍華導演《投奔怒海》時找到我,主演最初定的是周潤發,但後來他推了。新人能在一部不錯的影片裡做主演,本來應該開心,可是因為一些原因,我擔心會失去某些市場。發哥知道後對我說,「難道你現在有市場?我擔心還差不多,你有什麼好擔心的?」』

  周潤發出於某種原因謝絕了許鞍華導演的邀請,並且推薦劉德華代替自己出演,沒想到劉德華居然有這樣的擔心,周潤發於是嘲諷地對劉德華說了這樣的話。周潤發的話讓劉德華感到難堪,但也使他受益匪淺。劉德華感慨地說:『雖然有些難堪,但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開始懂得了什麼叫審時度勢。』

  《投奔怒海》成了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十大影片之一,初涉影壇的劉德華得到了人們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