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媽媽給孩子的手機使用約定,值得每個台灣父母看看!

2017052209:08

親愛的 Gregory:
聖誕快樂!
你現在是個驕傲的 iPhone 主人了。妙吧!13歲的你是個負責的好孩子,這是你應得的。
但是伴隨這份禮物而來的還有規則跟限制,詳情請閱讀以下的合約。
違反下列條款將會導致你的 iPhone 所有權滅失。
我希望你明白我的責任就是將你撫養成為一個面面俱到、健康的年輕人,可以好好地與科技共存,而非被科技控制。
我很愛你,也很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與你分享數不完的訊息。

1. 這是我的手機。這是我買的、我付錢的。
我現在把它借給你,夠偉大了吧?


2. 密碼要讓我知道。


3. 如果電話響了要記得接,
畢竟你擁有了一支新手機,並且要用有禮貌的態度說「您好」,或其他表現禮貌的問候語。不可以忽視任何一通來電顯示為「老媽」 或「老爸」的電話,永遠不准。


4. 上學日要在晚上7:30前把手機交給爸媽,週末則可以在晚上9:00 前。
我會先把它關機,然後隔日早上7:30再打開。如果你先前在某些時間後,不願用家裡電話打給朋友(避免是朋友的爸媽接電話),那麼有了iphone之後也不可以這麼做。電話或簡訊都一樣,要尊重別人的家庭、別人父母親,就好像我們也希望受到他人尊重一樣。


5. 不帶手機到學校去
和同學、朋友用簡訊溝通,比不上你當面和他說點話好,「溝通」是你一輩子都用得到的技能。還有很多其他的課後活動,值得你花更多時間在上面。


6. 你都有責任要承擔維修的費用
如果iphone不小心掉進馬桶、摔到地上,或是憑空消失,你都有責任要承擔維修的費用,不論是到鄰居家打工割草、作保母,或是使用生日收到的禮金都行。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情況,要作好心理準備。


7. 不要用這項科技去欺騙、愚弄其他人
同時自己也不參與傷害別人的討論,先作為一個好朋友,否則就要承受損害別人的惡報。


8. 如果面對面不會說、不會寫的話,就更不能用電話說、寫出來。 


9. 如果在同學、朋友的父母親在的情況下,自己不會大聲去說的那些話,也不要寫、寄電郵或說出來。管理好自己。


10. 別看色情資訊。
瀏覽那些你會大大方方和我分享的網站,如果你對任個事物有疑問、感到好奇,不如問我或爸爸。


11. 在公共場合要將它關機、靜音或收好,
特別是和別人一起用餐、看電影或談話的時候。我知道你一直不是個粗魯的少年,別讓iphone改變你的本性。


12. 別郵寄、接收那些身體私密部位的圖片,自己或他人都一樣。
別笑,也許有一天你會被外界干擾,誘惑你這麼做。這樣是非常危險的,他會毀掉你的青少年、大學甚至是出社會後的人生,這永遠都是個壞主意。網路空間很廣大,是你無法控制的,出現這類圖片後,將可能很難徹底刪除,更保不了你的個人名譽。


13. 不要下載一卡車的圖片和視頻
沒有必用這些記錄任何事情,要活出自己的人生,美好的回憶會永遠都貯藏在你的記憶中。


14. 偶爾把手機留在家裡,別感到沒「安全感」
它並不是活的,更不是你身體一部分。要學著能夠沒有iphone也過的很好!別成為「害怕錯過任何訊息(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人。


15. 下載新的或經典的音樂
或者聽那些和你的同學、朋友的喜好,相差十萬八千里的音樂。
在你這個時代,能夠聆聽各種各類的曲子,這在數十、數百年前是不可能的,要好好運用這項優勢,去擴展自己的視野。


16. 玩遊戲的話,記得偶爾要玩點拼字、謎語或是一些益智動腦的遊戲。


17. 不要一直當「低頭族」
眼光要常放在生活周遭的世界中,往窗外看看有什麼新鮮事,聽聽屋外的鳥鳴,走出去散散步,和一個不曾說過話的人來往,用美好的心去理解這個世界,而不是只用Google。


18. 假使你沒做到這些要求,我會收回手機
並且與你一起坐下來好好談談,然後我們再重新開始。你和我,我們兩個都是一直在學習的,但記得,我會一直站在你這邊,我們是「隊友」。


我希望你能同意這些條件。他們大部分不僅適用於 iPhone,還有你的人生。你成長於一個變化之快前所未有的世界,這非常迷人、令人興奮。
一旦你有機會,保持簡單。相信你那凌駕於任何機器,強大而堅韌的心智。我愛你,希望你會喜歡這支超棒的 iPhone。
聖誕快樂!
xoxoxo(親親抱抱的意思)
媽媽 敬上


Gregory's iPhone Contract
http://www.janellburleyhofmann.com/postjournal/gregorys-iphone-contract/#.WSI6L2iGOUk